当前位置:首页>传播
第六届中国慢病管理最佳实践案例分享
来源:中国慢病管理大会 关键词:慢病管理 案例征集 发布时间:2017-06-26

  6月10日上午第六届中国慢病管理大会上,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中心常务副主任王临虹主持的“中国慢病管理最佳实践案例分享”论坛上,吴寿岭、包玉倩、孔永梅、黄松林、刘运杰、杜昕等专家带来精彩案例与大家分享。

  1-wlh.jpg   王临虹


     主持人/The host

    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中心常务副主任

     中国慢性管理最佳研究专题项目收集了很多在慢性管理方面   的经验和实用技术,包括慢性相关的高血压、糖尿病、呼吸系统疾   病等常见慢病的实践案例,通过宣传和推广,能为慢病管理的一线   工作者提供有关的经验,提升慢病防控的整体服务能力和水平。

  


2-wsl.jpg

       吴寿岭


    开滦煤矿的高血压管理

    广东省中山市小榄镇公共卫生服务中心主任

    开滦医院从20世纪80年代参加了吴英凯教授组织的高血压研     究,90年代参加了刘力生教授组织的高血压研究。现在正在进行的   是开滦研究,是以职业人群为主要对象、以慢性病干预特别是高血压干预为主的研究。

  具体高血压的管理方法包括宣传教育、生活方式干预、药物干预、行政干预和定期随访等。随访医生定期到所管辖单位向职工进行健康宣传和教育。

  


3-byq.jpg


      包玉倩


    曲线幅度检测血糖,全程管理糖尿病患者

    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教授

    鉴于糖尿病的防治严峻形势,上海第六人民医院对糖尿病管理   的具体做法是:首先要建立规章制度,强化管理,追求同质化管     理,并制定了糖尿病管理手册;其次,对患者的病因诊断、病理生   理功能评估、慢性病并发症诊断进行科学分析,最终形成个性化的管理指标方案,有针对性地为糖尿病眼病、足病、肾病以及膳食营养方面进行科学系统地管理;第三,血糖监测系糖尿病管理的重要手段,采用简明的血糖曲线分析图,能事半功倍地完成患者降糖的医疗服务内容,并于2014年12月进入上海健康云健康管理系统,对糖尿病患者进行全程监控管理。

  


4-kym.jpg


      孔永梅


    山西心脏康复/二级预防模式可解决5大问题

    山西省心血管病医院

    心脏康复/二级预防是涉及医学评价、处方运动、心脏危险因   素校正、教育、咨询和行为干预的综合治疗体系。

     山西省心脏康复模式可以解决5个问题:第一,心脏康复可以推动慢病管理中的规范化、精准化。心脏康复五大处方,同时也是慢病管理非常有效、全面的适宜技术;第二,心脏康复还可以用于医疗模式向防治康复的转化过程中;第三,心脏康复是非常提倡以患者为主导的慢病管理模式;第四,心脏康复加快建立节俭型医疗模式,这是非常有成本效益创新的机制;第五,可以借助目前最火热的“互联网+”模式,建立一个没有围墙的心血管病防治联盟来解决患者看病难的问题。

  


5-hsl.jpg


       黄松林:


     从粗放型到精细化的慢病管理过程

     山西省心血管病医院

     在慢病管理过程中,小榄镇经历了从粗放型到精细化的慢病   管理过程,分为三个阶段:第一个阶段是以加强宣传,提高对慢病   的重视程度和慢病管理网络建设为重点;第二个阶段是粗放型的慢   病管理,是以提高病人管理人数和管理力度为重点的阶段;第三阶段是以病人为中心、提高管理质量的阶段。目前来说,小榄镇已经保质保量度过了第二个阶段,进入第三个阶段的初始阶段。

  


6-lyj.jpg


       刘运杰:


     以呼吸系统疾病管理为核心开展慢病管理

     北京市朝阳区六里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

   于2012年就成为朝阳区医疗联盟主要成员单位之一的六里屯社   区卫生服务中心,对呼吸疾病的管理如下:第一,对六里屯社区20   岁以上的居民3万人进行筛查;第二,在社区开展呼吸系统疾病专题   健康教育大课堂;第三,开展院内医务人员呼吸系统疾病的专题继续教育培训;第四,设计开发慢阻肺管理软件;第五,通过呼吸系统疾病的筛查与管理,促进了中心对呼吸性疾病检查、诊断、治疗的软硬件建设;第六,责任落实到人,实施全过程跟踪,实现连续管理; 第七,建立回访机制,回访慢病患者,提升服务质量。

  



7-dx.jpg      杜昕:


    成年人血脂异常的管理

    北京安贞医院主任医师

    调查显示,我国在社区的高血压、糖尿病、血脂异常等各方面   治 疗效果不是很理想,高血压的患病率、知晓率和控制率均是世   界上最低的国家之一。


  通过血脂管理和慢性病管理项目的实施,达到提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管理水平,吸引社区居民和病人主动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受管理。干预措施主要为:第一,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心血管病管理质量的定期测评和反馈;第二,根据测评的结果建立激励机制,发奖金;第三,建立心血管一体化管理的临床路径,包括糖尿病病人如何管理血压和血脂,高血压病人如何筛查血糖和血脂异常情况;第四,决策支持系统,是电子化的,看病到全科医生的汇总系统里面进行决策支持。